博客年龄:18年7个月
访问:?
文章:63篇

个人描述

姓名:N~i N~i
年龄:20+
爱好:涂鸦与扯淡
窝居地:上海
个性介绍:登上<时代>封面

adopt your own virtual pet!

给大家来个补充

2007-02-07 18:21 阅读(?)评论(0)

    最近好几位朋友的博客内容都是有关于“上海人是否歧视外地人”的话题。我一时觉得有趣,也插进来聒

噪几句。我当然不能像余秋雨那样洋洋洒洒地写《上海人》,没有他那样的能力和精力,要不然我早就文化苦

旅去了。我只是把我临时想到的只字片语东拼西凑,给各位没提及的方面来个补充。当然有些观点你不一定认

为对,不过话又说回来,我的观点就一直没对过。
    先说几个我刚才外出在路上亲眼经历的事吧:在人行地道里看见好几个新疆小偷在行人后“尾行”;在公

车上几个外地人为了多坐几秒钟的座位不愿提前起身换位直到到站才拖着大包小包撞开人群杀出血路;还有在

大街上民工对着墙角解手的。这些外地人我们歧视吗?当然歧视,因为他们破坏了社会行成的一套规范。在这

个西风吹尽的商业城市,为迎合市场贸易而行成的一些社会规范方面,无疑上海人是走在全国前列的。或明文

规定,或藏在每个人道德标准中。这一点,上海人有理由自豪。正是这一套规范使上海的经济高速发展。况且

任何人都可以来这个圈子,不过前提是必须遵守这个秩序,融入这个圈子,成为“新上海人”,否则,就是“

拎不清”,必然受上海人歧视。当然上海也有无故歧视一切外地人的自我意识强烈的沙文主义者,不过那些只

占相当少一部分且大多数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全国人民开展批判上海人浪潮的矛头其实最应该指向这么些人

,可惜以点带面全给批判了。
    各地人有各地人的缺点,上海人也不例外,我不再累赘,大家自己查去,网上骂声铺天盖地。其实不光批

判上海人,我们也批判湖北人刁蛮,重庆人懒散,北京人爱吹牛,那只是各地人的列根性,只不过被挖出来无

限放大,被说得一无是处。中国人就爱互相拆台,要不然我们中国怎么叫“拆呐”呢?
    所以,只要中国人一天不灭,这场争论就一天不休。小打小闹,不会影响和谐社会的发展,不必上纲上线

。当然揭出那么多各地人的缺点细细品味其实也蛮有意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大家起个鞭策,善莫大焉


    至于我有没有歧视外地人的倾向么……添翼,我从来没嘲笑过你个没素质的合肥小土鳖的哦,哈哈!!!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这发烧的一周 下一篇:Baidu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